撅着尾巴的小兔子

回首依是明月乡

身为大一新生的我是第一次离家如此之远。从钢筋铁骨的大城市回到空灵清新的小城需要从火车上经历五个小时的颠簸,虽然很累很乏,但一想到家里有温柔的爸妈还有熟悉的佳肴以及那令人感到放松舒服的小城,一切都变得很值得。明明困得都要睡着了,一看到火车外的市政广场一下子就醒了,连嘴角都在不自觉的上扬,提起行李箱就想赶紧往下冲。当脚落在地面,呼吸着凌晨小城微冷清凉的空气,我才觉得我真的到家了。                   今天中秋,和爸妈一起回了姥娘家。我从小是姥娘带大的,和村里那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小时候会陪着姥娘姥爷到地里掰玉米,拔花生。记忆最深的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橘黄的太阳挂在天边将落未落,我站在平房上看着姥娘家的炊烟和村里好几户人家的炊烟一起升起,闻着好闻的柴火味和饭香,深深的觉得,这一刻,真美好。                                                                                             老家这几年在搞重建,把村里的平房拆掉,村里所有人都搬到楼房里去。今天和表妹一起在村里的巷巷道道兜兜转转,却忽然在几个旧房子后面看到一大片荒野,成堆的砖砖瓦瓦覆盖在上面,组成了一片空灵的世界。没有绿意,没有生气,我忽然变得很害怕,害怕我爱的那个小院,我熟悉的那个老家,也变成一片片砖砖瓦瓦。害怕我下次从大学放假回来,一切都变得陌生,变得了无生气。                                                                                 虽然害怕,但我和表妹在回家的路上还很开心,看着身旁的颗颗绿树,我忽然发现珍惜现在的点点滴滴才是真。今年十五的月亮依旧很美,虽然不圆,却照亮了整个夜空。老娘姥爷还是那个模样,并排站在一起,慢慢变老。岁月在指尖悄悄溜走,当初和姥爷姥爷一起磕头,现在他们因为腿脚不便却只能拜拜。有时我会在远方的大学忽然想起他们,想起姥娘做的手擀面,想起和姥爷一起走过的路,爬过的山坡,不知不觉便湿了眼眶,落下眼泪。时间是个小偷,它会趁你不注意白了你亲人的头发,改变你故乡的原貌。但你回首是才会发现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那依旧是你的明月乡。

评论

热度(1)